金庸密碼 黃蓉篇
【企業二代黃蓉的靠山術】
黃蓉深諳靠山哲學,而她的靠山自然是大名鼎鼎來頭嚇人的東邪黃藥師。
若說年輕時的黃蓉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企業第二代絕對不為過。
但不可否認黃蓉也絕對比許多資質愚鈍的小開好上太多。書中的企業二代除了黃蓉,其實還有好幾個,像是歐陽克、鄭克塽、楊康、不過下場都不是很好。
將靠山術耍得出神入化的韋有小東邪的黃蓉而已。
個人行銷學概念裡有句話;要想得到對方手中的東西,最好是用對方想要,而自己手裡又可以提供的事物去交換。
如此就皆大歡喜。
這裡指的當然不是用錢去買回來,用金錢購買,那只是一種行為,不是行銷。
行銷不只是將東西賣出去而已,重要的是還會令顧客回頭來在買。
就像在故事中乍看之下好像黃蓉輕而易舉的用了幾道美食,就換得洪七公慷慨解囊,傳授降龍十八掌給郭靖。
其實這裡面潛藏著非常重要的環節,那就是誘因,而這個誘因綜觀全書也確實只有黃蓉才有辦法作到,而且也是因為客觀因素上,多少洪七公看出黃蓉的身分來歷,加上郭靖的資質、天份及坦蕩的天性甚得洪七公的賞識。
若不是種種因素加在一起的話,洪七公自然也不會輕易將降龍十八掌這麼重要的武功傳授給郭靖,不然若真的憑燒上幾味好菜就可以換取絕世武功的話,那普天下的廚子每個人都會使上一招亢龍有悔了。
但基本上誘因絕對是很重要的一環。
一定有誘因,才會有業務的驅使行為。
有時適當的誘因,也會讓阻力變成助力。
經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,某某第二代又白手起家,又完成多少上億不得了的合併案件,真是光耀門楣,虎父無犬子云云。
真是不由得感慨,就像當年黃蓉私自逃離桃花島行走江湖時,難道真是靠的自己的本事嗎?若包不同在場勢必會搖著大摺扇,搖頭晃腦的嘖嘖連聲說上幾句「非也、非也…..。」不可。
黃蓉初試啼聲戲弄群雄的那些描寫,在我還是青少年時期,會比較喜歡,看得是興高采烈。
後來年紀再大一點後,也多少有了一些社會經驗,再回過頭來看就有了不同的感觸,在那些情節中,黃蓉固然憑著自己的一些聰明機智過關斬將無往不利,其實一大部分還是由於她有一個來頭極大,誰不一聽到就要顧忌三分,退避三舍,害怕的父親之故。
若沒有黃藥師這個大靠山,我想黃蓉再聰明機智,也是會有要吃鱉的時候。
其實黃蓉她自己也清楚自己的靠山大,所以也很懂得利用自己這個靠山,借力使力,在江湖上毫不費力的行走。
像當年在完顏洪烈王府之中,黃蓉第一次和高手過招;「黃蓉這一出手,旁觀的無不驚訝,彭連虎笑道:『姑娘貴姓,尊師是哪一位?』……眾人俱各狐疑,不知她是什麼來頭。」
那些高手會手下留情,自然是黃蓉一出手,就讓人看出她的功夫來歷跟桃花島大有淵源,眾人心下有了顧忌才手下留情,不然憑當時少年黃蓉的功力早就沒了性命,她跟郭靖一玩完,我看什麼鵰也就不用射了。
後來連彭連虎這樣的兇神惡煞,也只猜到她或許是黑風雙煞一路的就已懼怕不已,就可知黃藥師這個大靠山有多可靠,給黃蓉在江湖上行動上帶來多大的便利,是黃藥師的敵人,因為打不過黃藥師,而不敢惹黃蓉,是黃藥師的朋友當然更是一定會偏幫黃蓉,其他就算不認識黃藥師的泛泛之輩,也希望藉此可以攀親帶故巴結一番。
而以黃蓉的聰明才智自然不可能不知道,她的出手很容易會被別人看出她跟桃花島的淵源,所以事後想起來,黃蓉根本就是或多或少刻意顯露出自己家族的武功路數,有意無意讓別人知道自己的來歷,好對她有所顧忌。
這樣的心機充分顯露出,一開始她就根本不是一個真的那麼天真可愛的女孩子。
這種情形,就像是如今的社會中一個億萬富豪的第二代,儘管大學畢業什麼也不會,根本是個白癡好了,若是出來主持一個什麼百貨公司或金融機構,各方逢迎拍馬幫助唯恐不及,還有什麼不成為成功人士的,更何況黃蓉是那麼聰明的一個人。
有顯赫的家世背景成功或許還一點也不稀奇,稀奇的是還有人真大言不慚沾沾自喜,認為一切是自己的本事。
曾經在一個訪談節目中看到一個這樣的對話:「……我真的是白手起家從頭再來的,在當年我父親將我趕出家門,我隻身去大陸發展,我只不過問家裡拿了兩億資金而已…….」真是令在場觀眾心中譁然。
當然也真的有少數是真的有一點本事的企業第二代,卻因為這樣的家族蔽蔭力量,而被壓力壓的喘不過氣來,經過多年掙扎,終於走出自己一片天來的,這是少數後話先表過不提。
前陣子,一個生意上正好經營碰到一點瓶頸的朋友來找我商量,聽完他的問題後,我認為他的公司還有挽回的空間,正在希望他進一步拿資料給我來分析時,卻遲遲沒有下文。
原來朋友在美國讀研究所的親戚放假回來,在一場聚會上,他的親戚介紹了一位之前也在美國讀大學時的同學,家裡面聽說是目前國內數一數二的3C家電通路商的小開給朋友認識,這位小開號稱來頭不小,家族企業目前在全國各地有將近四五百家門市販售點,每個月的營業額號稱均有好幾億。
朋友還以為碰上貴人,接連一個月的殷勤招待,酒家、夜店、KTV無不流連忘返。
小開從頭到尾也一直表示有合作投資的可能,可是一直到朋友的親戚要回美國的前夕,仍然一直沒有實際的表示。
朋友在訥悶之餘,也不好意思開門見山的去問對方投資的意願究竟如何。
最後便這樣不了了之。
這樣因為對方顯赫的家世背景來歷,白白的花了一個月的時間應酬交際,花了大把鈔票不說,還賠上寶貴的時間跟尊嚴。
我在一開始時就提醒過朋友,雖然這位小開是貨真價實的企業老闆的獨生子,並不是招搖撞騙的金光黨,但他們的企業目前已有外資介入跟專業經理人在操盤經營,是否真的有空間跟可能會投資他的生意還在未知數,就算有合作的意願,也不會是建立在應酬桌上。
而是將本求利,仔細推敲分析的。
所以最後徒勞無功的朋友回來找我時,我也只好跟他說為時已晚。
他將應該用來拯救企業最寶貴的時間,花在跟只有假象希望的金主身上,錯過了第一時間的黃金期,就算大羅金仙也難力挽狂瀾。
原本腳踏實地經營會有轉機的生意,卻因為想要靠別人的力量重新站起來,最後卻偷鷄不著蝕把米,一子錯滿盤皆輸。
不可不引以為戒。
所幸後來聽說這位朋友還是靠自己的努力扭轉劣勢,只是很辛苦的花費了好幾倍的功夫,才有機會再次東山再起。
原本是可以不用去多浪費這些不必要的時間的,如果一開始就將所有黃金時間專注在自己可以掌握的事情上,很多事情早就迎刃而解。
說不定可以做得更好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High人不淺 黑色領域
深邃豪JOE我們是很純粹的黑色深沉而簡單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act19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