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志偉娛樂圈生存27招



幾次跟志偉哥談話都學到不少.因此也漸漸懂的要寬容要努力 失敗別擔心 擔心的是失敗卻不記取教訓 要往前面看 別回顧以往
以下是擷取報紙訪問志偉大哥的一段文章值得仔細品味 曾志偉大哥,!快進入知天命的他,心靜時回看在娛樂圈將近30年,難免感慨。在外人眼中,歌影視圈里牛鬼蛇神當道,風月是非不斷。依然積極的曾志偉告訴我們,他能積極到今天,有27招生存朮。

1.懂得吃虧。

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吃虧的。當年我在影圈起步的時候,大家圍在一起想劇本。只要有人提起買午餐買什么的時候,有些人很精靈,不是找借口上廁所就是走開。只有我自動去買。吃虧其實有很多好處。今天你以為你吃了虧,但到頭來一定會賺回來。好像上次我來新加坡拍“梁婆婆”。那時有一個演員,認為酬勞少不接受。我因而擴展戲路,認識更多人。要不然,今天的現在,我怎么會來替報業傳訊拍電視劇《頭條新聞》呢?

中文有兩個字很有意思,那就是“舍得”。要“舍”才會“得”,哪有“得舍”,對嗎?

2.溫故知新

偉:我常常跟自己說,好的東西要去做,不好的東西也要去做。拍電影最開心的就是,很難有工作像電影可以常常學新東西。要不斷激勵,即使炒冷飯也可炒出新意。不斷有新的好的表現,就不會落在人后了。

3.到處幫忙

這很重要。我以前當導演時,很喜歡幫人想劇本,從不向他們收錢,所想的點子又好,每個人都很尊重我。一看到志偉來了,就會很高興,即使遲到也不怪我,只要我來就好了。其實啊,當你在幫人家想劇本的時候,你的腦袋也在動,也很清楚知道整個行業在做什么。

4.毫不隱瞞

偉:你要成功,也要大家都成功嘛,這個世界才熱鬧。剛才林安娜(報業傳訊華文媒體與娛樂副總裁,也參與《頭條新聞》演出)問我,無線電視綜藝節目《掌門人》系列是怎樣構思的。我就把所有秘訣都告訴她,這是我多年來累積的經驗。我認為沒有什么好保留的。即使是你的點子,別人也隨時想得到。你今天保留不用不說,明天別人用了,也就沒有價值了。

“很多明星成名后,接下來的戲就不賣錢了。為什么?因為他和觀眾脫節了。”

5.鼓勵別人

偉:兩年前,我幫一個朋友拍戲,完全不提酬勞。他不明白為什么我會接這部戲。但我絕忘不了,當我當副導演的時候,有一天,他拍拍我的肩膀說:志偉,我有信心,你會成功的。我當時覺得奇怪,怎么會有人欣賞我呢?所以我告訴自己,有機會我一定要回報。結果呢,20年后他要拍一部戲,沒人理他,希望我幫他,我一口就答應。

6.經得起失敗

偉:很多人以為我成功是一帆風順的。我說,我成功是因為我比別人失敗得多,很多人失敗了、跌倒了,就站不起來也不想站起來。“失敗乃是成功之母”,要找出失敗的原因,再起步的時候就要避免相同的錯誤。以前小的時候,聽父母師長說這些格言,都認為是空口說白話。可是,在成長期間不斷碰釘子,一再被考驗,才明白這些道理。

7.化屈辱為力量

人要接受刺激,才會去得更遠。能曲能伸,才會成為大丈夫。我當副導演時,有一晚,導演喝醉了,我扶他回家,必須駕他的車嘛。他竟然把車匙丟在地上,說讓我開一次過過癮,“看你一輩子也沒有機會開這一部奔馳跑車。我告訴自己,說:我,曾志偉,有朝一日,一定要買一部這樣的車。7年后,我真的買這部一模一樣的奔馳跑車!我一坐進車,把車門關上,很大聲地喊:“哇……我買了!”汽車經紀還以為我神經病。

8.為人寬容

對任何人要寬容。在影圈里過日子,必須有這種氣量。我當武行的時候,有個朋友是武俠片的武打戲的副導。他接到武朮指導的電話,要他找40個演武士的人。我知道后問他,可否讓我去,他看了我一眼,說:你?你何德何能?我聽了很傷心,但卻不記過。當我第一次當導演時,我找他來演。因為我認為他很適合嘛。

9.不要太計較

任何人一生里,多多少少一定會跟人有點過節的。如果你每樣東西都記著、都計較,那你會很快就沒有朋友了。我現在看看我身邊的人,很多都做過對不起我的事,我卻不計較,大家仍然是好朋友。還有,你越對他寬容,他越覺得不好意思。

10.懂得退一步

偉:對人對事,一出現狀況,要懂得退一步,以免鬧僵。比如我跟阿倫(譚□麟)在圈中是最好的朋友,誰都懂得啦。有一次,和阿倫吵架,大家都覺得自己是對的,僵了4天不講話。事情很簡單,是阿倫答應幫一好朋友的美容院剪彩,當天從報章知道有提供按摩服務,他不想破壞形象,臨時拒絕不去。

我說你都答應人家了,報紙也登了,不去不行呀。他找另一人頂替,我生氣!兩人不講話了。直到第4天醒來,我坐在馬桶上想,世界這么大,為什么上天要安排我認識阿倫,還成為好朋友呢?如果為這事鬧翻,很不應該。如果想要回這朋友,其中一定要有一人先開口。但誰先開口呢?一定是大人先嘛,因為大人不計小人過呀。誰是那個大人呢?當然是我啦,他那么小氣……

11.好管閑事

其實是好打抱不平。看到一些事情,看不過眼,我一定會自告奮勇幫忙。我在行里的“外號”叫“曾醫生”,你知道嗎?人家有什么問題,什么不舒服的,找我聊天,別人若是看到了,就會說:嘿,找曾醫生治療了?

就因這樣,我跟很多人成了好朋友。我在新藝城的時候,有一天,我聽到新藝城要起訴一個藝人,藝人怕了,也要請律師。雖然我不知道發生什么事,我卻找他,向他承諾說新藝城不會告他,有什么事,大家可以私下談的。現在我替你解決,解決不了,我幫你去求情。……結果呢,我他成了好朋友。

12.懂得玩樂

偉:身為影藝圈人,要懂得出去玩,夜總會啦酒吧啦迪斯歌啦大笪地啦,只有這樣,才能看到整個社會,知道別人在做什么,拍出的電影才能和觀眾有接觸。很多明星成名后,接下的戲就不賣錢了。為什么?因為他和觀眾脫節了。他以前在大排檔吃飯,紅了就只坐在酒店里,高高在上,不曉得下面在做什么。

13.不可忘本

做人要記德不記怨。要記住今天的成功是怎么來的,要記住扶你幫過你的人。紅了更要像以往一樣對待親人、同事和朋友。我看過很多新人走紅不久就垮掉。為什么呢?就是因為他忘本了。

有一紅歌星,條件不錯。但一上電台節目耍大牌,設限太多,結果DJ 就不播他的歌了。態度好的歌星,DJ 會多講兩句,歌也多播兩首。

14.不要猶豫不決

偉:面對抉擇,要盡快決定。一拖拉,機會就失去了。就說我吧,有一年洪金寶找我,成龍也要我加入,新藝城不放我。那是我最痛苦的時候,因為我需要選擇,要選得恰當又不得罪人。后來我想起麥嘉曾告訴我,“當你要選擇的時候,把選擇的時間縮為最短,然后義無反顧地往前直走,不要回頭看。為什么不要回頭看呢?因為,你回頭看,一定會后悔,不開心。你看我選擇在影圈發展,是因為有名有利。名利雙收后,我發現應重名,利反而沒那么重要。我當初為什么會舍成龍而選新藝城呢?如果加入成龍,錢肯定比新藝城多很多。但我永遠只是成家班一份子,你所看到的只是成龍和成家班,永遠看不到成家班里有曾志偉。我所要的,是有名的曾志偉。

偉:你看,古人講話很有意思。為什么他們不說“利名”,而要說“名利”呢?一有了名,利自然就會來的嘛。

16.默默耕耘有道理

偉:古人說過“不問耕耘,只問收獲”。默默耕耘,絕對沒有錯。只要真正下心思,努力,總有一天,會熬出頭的。現代年輕人就不明白這道理,好功急利,把利擺在前面。

17.睡覺本領

沒人能夠跟我比的,就是睡覺的本領。因為我很忙。我一定要任何時候都能睡覺。現在睡5分鐘,拍半個小時戲,然后睡10分鐘,這樣加起來就有15分鐘了。我很厲害的,躺著可以睡,站著也可以睡。我睡眠可以恐怖到什么程度呢?拍戲時,我的鏡頭拍完后,即刻入眠,人家一巴掌打過來,我就躺在地上,等導演喊cut了,我還在睡覺。我睡覺是有名的,可出一本教大家怎么睡覺的書。如果拍戲是拍打麻將,導演說action,我一摸牌,即刻合眼,還會繼續打牌!他們喊:志偉!你還打?你都已經睡著了。

我曾有兩年呢,完全在拍戲。每天晚上,7點到8點還要想劇本,在這段時間內,我們大家坐在一起,邊討論邊“度橋”(想橋段)。我很容易睡著,但被人發現了,我即刻醒來馬上說:沒有,沒有睡著,我覺得這場戲應該怎么怎么樣怎么樣……還懂得接下去,你說我厲害不厲害,哈哈哈哈哈。

18.敬老尊賢

我看他如何待人,就知道他的品行了。如果連基本的尊重都沒有,那這個人是忘本的。新一代一般上都不太敬老尊賢。

19.把握激發力時期

人生會有一個階段充滿激發力,必需懂得利用那個時期好好加油,好好把握。

就像我有兩年時間完全投入,每天不是拍戲就是研究劇本,專心搞我的事業,所以做得特別好。過后,只要意識到另一個激發階段來到,就要抓緊,不可放過!

20.善用時間

偉:我很會利用時間。怎么說呢?我洗澡時就想好我今天要穿什么,大便時就看報紙。睡覺前一定要看書……充分利用時間。

21.以變應變

偉:前年,香港兩家電視台大戰。我的《掌門人》節目就是這樣突然想出來的。突然對台買了《還珠格格》,把我們打得快要死了。我說每天播《掌門人》,星期一到五,連播25天!

如果以電視劇應對,會動用很多人,還要編劇什么什么的。《掌門人》特點是人少成本低花樣多,天天新鮮。在這25天里,我每天都開會檢討,一個項目不好就換掉。對台看到我成功,還說風涼話,說我像是榨果汁一樣,被榨到最后沒有用了就被人丟掉了。

22.保持永遠有用

我另一生存絕招,就是保持自己永遠有用。

即使被榨干了,我仍然有用。只要你保持活力,不斷進修,怎么榨都榨不干的。正因你沒有料,才會被人家一榨就干了。我曾幫過一個人,他紅了,卻在娛樂圈下一道“武林帖”,說有誰敢用曾志偉,誰就是他的敵人。我告訴自己:沒關系,只要我有用,我還是有用的。后來,他反而回來要我幫他。

23.不可得意忘形

成功時,千萬不要被沖昏了頭腦。

倫:不可得意忘形,是嗎?《最佳拍檔》賣座時,我有兩個月的時間,嘴巴是合不了的。人家看到我都會說:恭喜呀恭喜。我就笑著答謝。到處有人賀喜,嘴巴還有機會合上嗎?但是,外表開心的我其實很苦惱的,現在已是第一了,以后要怎么辦呢?

你看什么什么每年排行榜,第一年你是前20名,第2年,你第21,再差一點,人家就說你不行了。第3第4年又怎么樣?

24.提高警惕

在娛樂這一行,隨時要有准備,隨時要應對各種突發事件……喂喂……不要說壓力大喔,這才是生活有趣的地方,熱鬧嘛。你必須提高警惕,預備各種新招來對抗隨時擊垮你的同行。

25.適度提升自己

我在娛樂圈里找到我的人生,明了必須不斷提升自己的重要。可是,卻要逐步而行喔。譬如說我喜歡打撞球,我的目標是球王卻不會挑戰目前球王。我以一個月為目標,和高手比賽,一個高過一個,最后才是球王。一下就想當球王,那會很吃力。

26.給自己壓力

我覺得很多東西要自己去做,不要別人逼你才去做。就是自己逼自己。別人逼你,你會反抗,如果是自己給的,會是一種激勵。任何行業都一樣,沒有壓力,就不會進步﹔沒有進步,就會被淘汰。到時怪不了別人,只能怪自己不求上進。

27.有感情重感情

做人要知恩識福,這個是最重要的。別人對我說的每句話,我都盡量記住。我在乎好朋友的一切,在恰當時候給予回報。

人要大情大性嘛。我做任何事情都很用功,玩的時候則完全投入。對朋友的感情也是全部給他,不要有所保留。
《解放日報》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pact19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